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提早探索,學習更有方向

提早探索,學習更有方向
大學申請入學開始進入第二階段複試,針對不同的大學科系,考生需要準備不同的備審資料,除了自傳和讀書計畫以外,當然得把過去的豐功偉業給列出來,以及期許自己能在那些科系中有什麼學習和發展。其實從第一階段提出申請開始,到第二階段複試結束這段時間,可能是許多學生第一次這麼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並且有機會決定自己的方向。

學校在輔導學生準備申請資料時,發現學生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學生不知該如何展現自己?原因有幾種,一種是過去的學習平淡無奇,沒什麼特別的事蹟可以羅列;或者是難得參加了些活動競賽,卻沒有留下紀錄或證明,船過水無痕,走過卻沒有留下足跡。

另一種則是經歷還算豐富,卻五花八門,看不出特定興趣,不知該怎麼和申請科系扯上關係。不管是哪一種狀況,到了最後這個階段,時光無法倒流,也怨不了別人。

十二年國教實施之後,為了讓大學選才也能符合適性發展的趨勢,未來申請大學的方式也將調整。學測和指定考科成績所佔比重降低,更被重視的是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學習歷程包括了多元選修的修課內容,以及學科之外的學習活動紀錄。也就是說,當學生越早立定志向,從課程選修和活動參與等方面,都能依循著興趣志向來規畫,並確實留下紀錄,就越能在評比中脫穎而出。

面對這樣的變革,學生應盡早探索自己的志趣,才能提早做準備。為此,國高中學校必須強化個別性的生涯輔導外,也要能有效整合學校課程和學生活動規畫,提供多元試探的機會,並協助學生且有系統的選擇課程和活動,才能讓學習與志趣更一致,學習也才會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