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努力的過程比成果更重要

努力的過程比成果更重要
一位學生告訴爸媽,他再怎麼努力也得不到那些學校的獎勵,因為前幾名永遠是那幾個聰明的學生!

這樣無奈的心聲,點出了一個現象,多數的獎勵機制看的是「成果」,卻不一定能獎勵到孩子的「努力」。尤其在學業上,通常資質好的學生可以輕鬆應付獲得高分,資質較弱的孩子花好幾倍的時間努力,成績可能還是平平。但若以學習歷程和態度來說,這些孩子更值得肯定和讚賞。

許多孩子年齡越大,學習動機卻越來越小,學習的自信也逐漸降低。一方面是因為學習內容不斷加深加廣,孩子面臨的課業負擔加重,許多重複且單調的練習,讓學習變得毫無樂趣;二來是在傳統的教育體制中,國高中階段的學習目標越來越狹隘,升學考試成為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目的,當孩子的能力或興趣不在這個主流中,就會漸漸被忽略和壓抑,只能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中掙扎。這些學生往往難以在學業成績上有突出表現,無法從中獲得成就感,甚至容易被歸類為學習落後的一群,進而放棄學習。

孩子的學習都需要累積足夠的激勵,少有人能在長時間的挫折中還能維持學習動力。雖然在中小學階段,學校或班級也會設置各種獎勵學生的機制,且較多是學業成績的獎勵,但這些獎勵的對象其實相當有限,站在台上享有榮耀的學生通常是固定的一群,對其他學生而言,那是與他們無關的激勵,起不了作用。

過度以最終成績為導向的激勵方式,會讓我們看不到個別孩子的努力,忘記孩子不同的才華。我們希望適性揚才,除了給予更多元的學習機會外,也要關注不同的激勵需求,讓每個孩子能在自己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中,願意不斷努力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