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教師專業不在彰顯自己 在成就學生

教師專業不在彰顯自己 在成就學生
一位任教近二十年的公立學校老師,煩惱著新學期是否要接實習老師?倒不是不願意分享和指導後輩,只是覺得教室裡多一個人看他上課有點壓力。問他實習老師在場有什麼差別嗎?他說有人看總是需要多做準備,免得漏氣!聽起來是人之常情,即便對自己的教學很有信心,有人來品頭論足時,總是會多一些壓力。

然而,教學的目的是要讓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產生最好的學習效果,因此,老師教學的對象是學生,不管有沒有其他人在場觀摩,課堂中老師要關注的都應該是如何讓學生學得更好。如果擔心實習老師看出教學設計不夠精采,或教學流程不夠順暢,那就表示教學專業還有精進的空間。若是如此,那又如何對學生的學習負責?

這些年教育界一直在鼓勵教師專業成長,除了行之有年的教學觀摩外,更希望建立教師共同備課、彼此觀課和議課等機制,讓老師們透過專業對話與學習,一起合作提升教學品質。我們經常發現多數老師都很樂於向別人學習,但願意敞開心胸分享教學,甚至開放觀課的老師相對較少。因為老師習慣在學生面前扮演「對」的角色,不希望自己的專業被別人指指點點,只是這樣的心態,對教學專業成長是非常不利的。

有趣的是,老師喜歡鼓勵學生主動發表和分享,希望同學積極學習別人的優點,老師當然也很清楚適度的評量才能診斷學習問題,提升學習成效。然而當遇到自己的專業成長時,卻往往成了被動消極的學生了。難怪有人說老師總愛評量別人,卻不喜歡被別人評量。

其實,任何提升教學專業的作為,目的都是為了充實學生的裡子,不該是為了自己的面子,看清這點,回歸初心,門檻就不難跨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