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少插手 孩子學更多

少插手 孩子學更多
朋友分享了一段故事,他上網幫孩子買了DIY置物櫃,孩子興奮地說要自己組合,他心想讓孩子體驗一下手作也不錯,便欣然同意。只見孩子開始動手後就出現狀況,一下子木板方向不對,一下子螺絲孔對不上,甚至還怪說明書不清楚,漸漸失去耐性。朋友原本試著指導孩子,身旁的太太忽然冒出一句「你平常不都鼓勵人家放手讓孩子自己嘗試錯誤嗎?」讓他趕緊閉嘴收手。

後來看孩子耐著性子完成組裝,朋友反而暗自慚愧,因為他差點就奪走孩子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只因為擔心孩子做錯了得從來,或者怕弄壞板材和螺絲孔。仔細想想,幾百元的東西,就算過程錯了、結果壞了,能讓孩子從中發現問題並解決,還是很划算的!只是當下要忍住出手相助的衝動,是有些許掙扎的。

其實,這是許多現代父母的通病,一方面抱怨孩子沒什麼生活技能,另一方面卻又怕孩子失敗、受傷、浪費時間,就把許多孩子可以嘗試動手做的機會都給拿走了。結果孩子學了一堆的物理知識,卻可能不知該如何拿掃把掃地比較省力?或者可以輕易回答植物圖片上的部位名稱,卻從沒親手削果皮切水果。

以往過度強調知識理論的應試教育,根本難以學以致用,就算考題生活化,也還是紙上談兵,不切實際,難怪學生總會質疑學那麼多有什麼用?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素養教育,重視的就是要能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上的問題,然而要學習解決問題,先要有機會實際面對問題,透過不斷的試誤修正,讓經驗轉換成可用的知識基礎,才能從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暑假期間,不妨就讓孩子多些動手的機會,做家事也好,玩手作也行,過程中家長要學會忍耐,插手越少,孩子就會得到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