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強化泳技 減少溺水意外

強化泳技 減少溺水意外
最近新聞上溺水事件頻傳,奪走不少寶貴生命。其中有父親不顧自己不諳水性,急著下水想要營救落水的女兒,雖然女兒成功被救起,但父親不幸溺斃,父愛偉大,更是讓人感到難過和不捨。

依據統計,台灣每年都有數十人因溺水死亡,暑假時間更是溺水意外的高峰期。然而這些意外會發生的原因,有些是因為過於輕忽「危險」的存在,例如在風浪極大的海邊活動,或者未穿戴必要的救生裝備;或者缺乏足夠處理溺水事件的觀念和能力,包括自身的水中自救和救人能力,進而讓自己身處於高度溺水風險中。

要預防溺水意外,最重要的還是從教育做起。由於過去政府對游泳教育的忽視,游泳池設備和相關師資建置方面都明顯不足,國人平均可使用游泳池的比例過低。多年前政府雖提出增建游泳池的政策,但仍遠不及鄰近國家日本。

硬體建設和師資的不足,直接影響游泳課程的完整性和專業性,一般中小學的游泳課程,常受限於場地和季節的限制,無法提供足夠的游泳教學,甚至只能安排「戶外教學」形式的游泳課,學童想要提升游泳能力,家長往往需要另行安排學習。

再者,一般的游泳教學只著重在泳式的學習,缺乏水中自救的教學。教育部雖然訂定了中小學游泳及自救能力基本標準,但只侷限在泳池中立泳和漂浮動作,缺乏著裝自救的學習,更不用說踩不到底的開放水域的練習,而這些反而是多數溺水事件會發生的實際情況。

希望政府有更積極作為,或許難以大量增加中小學校舍的泳池數量和師資配置,仍可增加預算,結合民間和其他公有資源,補助中小學生利用寒暑假強化游泳技能,將開放水域練習列入必要的學習項目,才能提升水上活動的安全性,減少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