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放手不難 但需要點時間練習

放手不難 但需要點時間練習
暑假到了尾聲,學生和家長都要開始收心,迎接新的學期。特別是那些準備出遠門上大學的孩子,多半也開始為新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做準備,此時可以看到不少家長們感受孩子必須長時間離開身邊的不安、不捨與不情願,就算知道孩子應該要獨立,但要真正放手其實並不容易。

回想幾年前送孩子出國讀書,一開始同樣有著為人父母的掛心,但因為從小就利用各種機會教育讓孩子學習自己面對問題,處理問題,加上學校的各種活動訓練,知道孩子已累積足夠獨立自主的能力,所以很放心的讓孩子勇敢去飛。

相較之下,許多父母一直習慣呵護著孩子長大,總是幫忙打點好一切,孩子遇到點小問題,就急著為他出主意,甚至直接出手代為解決。父母總想著等孩子哪天長大了,他們自己就會處理,到最後才發現孩子怎麼長不大?怎麼什麼都不會?就像最近一篇雜誌報導所說,家長「寵孩子」和「過度保護」,其實就是在栽培未來的「啃老族」。

就像孩子各種能力的培養一樣,需要時間一點一滴累積而成,要孩子培養獨立的能力,最好也從各種生活小事做起,學習壓抑自己插手的衝動,忍受孩子適度的「搞砸」、「失望」或「疼痛」,讓孩子承擔挫敗的代價,才能從中學得教訓。否則孩子總依賴著大人出手相救,永遠不知問題該怎麼避免和解決。

從正向的角度來說,多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等於多給他獲得鼓勵的機會,就像孩子剛學會走路的那一刻,父母真誠的喜悅和讚美,一定會讓孩子更願意往前跨出步伐。同樣的,父母也有更多機會累積信心,才會願意讓孩子嘗試更多挑戰。既然知道總有一天得要放手,也知道放手沒那麼容易,那最好就是提早練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