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期待回歸教育本質的政策探討

期待回歸教育本質的政策探討
回顧過去一年,台灣教育環境仍有許多動盪,像全國性的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的問題,高中歷史課綱修訂的爭議,都對社會和學校造成的很大的衝擊,逼得許多家長和學生走上街頭抗議,也讓多數人對台灣教育有更消極負面的看法。

然而也非所有動盪都是不好的,許多在教育基層默默產生的正面積極改變,例如學教翻轉、學習共同體、創客教育等,或是像「均一教育平台」、「為台灣而教」等實現社會公義的作為,反而為台灣教育帶來更多感動和啟發,讓我們在各種紛擾之中,仍然看到教育的一絲希望。

那些看來負面的教育議題,爭執的幾乎都是表層的形式或作法,滿足某些特定價值觀或意識型態,追求某些公平的假象,不斷在枝微末節上拉扯修剪,想要把教育這棵大樹形塑成各自心中的樣貌,卻忽略了某些根部已腐爛,某些樹幹已蛀損,最後可能整棵傾倒。

相較之下,那些正面積極的改變,雖然較不易被大規模看見,卻衝著教育的根本問題而來,不僅要對症下藥,還要給予正確的養分和灌溉方式,讓教育回歸原有的本質,使其枝葉能自然的發展。只是這樣的改變,沒有公權力加入,改變範圍太小,幅度不大,很容易被忽視或遮蓋。

新的一年,即將有新的政府上任,可能會延續原有制度,或許又會有其他新的作為。無論如何,希望新政府別只在入學的遊戲規則上打轉,或在政治角力中求取虛偽的平衡。

面對各種輿論和爭議,應該發揮領頭作用,帶領社會大眾進行理性和專業的探討。能虛心接納各種聲音,但也要不媚俗的堅持教育的本質還是在學生怎麼學,老師怎麼教,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給予適性的教育。少一點華而不實的政策口號,多著力於基礎卻重要的改變,才能讓教育根基穩固,讓更多學子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