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讓學生也談談選舉吧!

讓學生也談談選舉吧!
總統和立委大選將至,這陣子媒體充斥著各種選舉新聞,談話性節目也有討論不完的話題,造勢場子看起來也熱熱鬧鬧。

這些看似屬於大人的活動,其實也讓許多小朋友產生好奇和疑問,發現有些父母會耐心的解釋這些遊戲規則,讓民主的觀念慢慢在小孩心中萌芽;但也有不少用「政治很亂,小孩不用管」之類的話來省掉麻煩,錯失了很好的民主教育機會。

回頭反思台灣的民主制度已實施幾十年,但學校裡的民主教育卻沒有真正落實。早期常聽到「選賢與能」的口號,但沒人教我們如何辨別賢能?

如今多數學校會透過模範生選舉來讓學生「體驗」民主遊戲規則,但也僅是形式;就算公民教材也對民主政治有更多的說明,多數學生也只為了應付考試而學。甚至會過度解讀學校政治中立,刻意避開相關政治議題的學習。

這種形式化和教材化的民主教育,對於民主制度的意義和內涵,難有較深入的討論與思辨,於是民主只被當做是一種規則,而非深入心中的價值。

於是當他們長大真正接觸時,面對各種紛亂的選舉資訊,常出現厭煩逃避,或者任由輿論媒體操弄。等投完票,民主政治就成了那些政治人物的事,他們平時玩些什麼把戲也不太需要關心,等過幾年要投票時再說,產生的結果就是缺乏素養的民主樣貌。

民主不只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選擇方式,也是一種學習的歷程。學校老師不妨利用機會設定議題,請學生蒐集各種選舉資訊,引導他們做客觀的討論,不刻意偏袒批評,讓學生學習用多種角度觀察現象,理解不同的想法和需求,練習以理性溝通說服,如此為民主教育的扎根,將來才能提昇社會的民主素養。於是當他們長大真正接觸時,面對各種紛亂的選舉資訊,常出現厭煩逃避,或者任由輿論媒體操弄。等投完票,民主政治就成了那些政治人物的事,他們平時玩些什麼把戲也不太需要關心,等過幾年要投票時再說,產生的結果就是缺乏素養的民主樣貌。

民主不只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選擇方式,也是一種學習的歷程。學校老師不妨利用機會設定議題,請學生蒐集各種選舉資訊,引導他們做客觀的討論,不刻意偏袒批評,讓學生學習用多種角度觀察現象,理解不同的想法和需求,練習以理性溝通說服,如此為民主教育的扎根,將來才能提昇社會的民主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