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學程式已成新教育潮流

學程式已成新教育潮流
過去科技的發展對中小學教育現場的影響,多發生在教學媒介和教學方式,例如多媒體教學、行動載具學習、線上即時課程等,這些教學的內容仍以原有的課程教材為範疇,只是利用新的科技讓教學更有效能。

然而這幾年科技卻已開始改變中小學的課程內涵。許多研究和預測都看見了未來程式設計人才的大量需求,以及其對未來創新產業發展的高度重要性。

部分國家開始積極推動中小學的程式設計(Coding)課程,美國總統歐巴馬還親自錄製短片來鼓勵美國人學寫程式,美國教育部也因此通過STEM法案,將電腦科學納入中小學正式課程中。其他如歐盟國家、新加坡、韓國等也都已著手推動中小學的程式教學,這股學程式的潮流,正一波波在世界各地蔓延。

台灣學生在程式設計的能力其實相當不錯,常常在世界各大競賽中獲獎,只是現有人才培養的速度恐怕跟不上未來需求。雖然部分民間企業或團體已先啟動推展程式設計相關的課程,但政府的作為仍停留在政策規畫階段,除了新的國中課綱草案把資訊科技獨立出六學分,其他階段還看不到培養程式設計人力的更積極作為。對於未來台灣這部份的人才供給,會是一大隱憂。

學程式不只為了寫程式,當中有相當多的邏輯推理和創意發想的訓練,廣義來說對整體人才發展都是正向的。政府起步慢了,加速推動就好,但如果像過去推行其他主題課程一樣,政策訂下去,經費給出去,又只是外加科目要學校教,效果恐怕也不會好。政府如果看重這個問題,應該有更完整的規畫和準備,尤其是師資和整體課程的調整,都該有更具戰略性的全國政策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