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放完煙火,別忘了爐火

放完煙火,別忘了爐火
這幾年的跨年煙火秀成了各地方政府拼排場的重要活動,真所謂「有錢沒錢,放個煙火好過年」。即使財政吃緊,都得想辦法弄個場子,找些藝人,辦個晚會,然後煙火升空,燦爛奪目!台灣的教育界也有著放煙火現象,政府為了推動政策,弄個案子,找些專家,辦個研討,然後宣揚績效;學校為了辦學特色,弄個主題,找些老師,辦個活動,然後對外發表,好不熱鬧!

喜歡熱鬧是人之常情,只是窗外的煙火看多了,很容易忘了屋子裡的爐火是否還燃著?

例如幾年前為了推廣雙語教學,政府大量聘用中外籍英語教師,每周加兩三節英語課,將校舍改成英語村,舉辦英語體驗營等,讓人感覺雙語學習將蓬勃發展;又如這兩年正夯的「行動學習載具(俗稱電子書包)教學」,各地政府紛紛搶著提供平板電腦給學生使用,不少學校也爭取建置「未來教室」,然後不斷放大「預期」的功能,讓大家覺得全新的學習模式即將實現。這些,都是熱鬧的煙火秀,一段時間之後,煙火的絢麗不再,才意識到我們其實還在漆黑的夜空。

教育的進步更需要「燒爐火」的功夫,包括課程設計、教學研究、教材開發、師資養成、資源整合及平台建置等。這些「燒爐火」的工作往往複雜又耗時,有時做得滿頭大汗,灰頭土臉,不為人知,但卻是提升教育品質的重要力量,忽略不得。

窗外的煙火總是吸引目光,偶爾施放的確能營造氣氛,激勵人心,但那畢竟是遙遠、短暫且無法感受到溫度的。教育還是該回歸學習本質,適當的添加素「柴」,讓教學的爐火穩定燃燒,老師保持教的熱忱,學生擁有學習熱情,才是長久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