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親子溝通 從問對問題開始

親子溝通 從問對問題開始

一位在職場上與人互動總是無往不利的朋友,感嘆的說「溝通是一門學問,與孩子溝通更是一門大學問!」原來過去他一直苦惱著親子關係越來越緊張,每次想和孩子聊聊,卻總是話不投機三句多。直到最近看了一些親子溝通的文章,才意識到自己每次與孩子對話,一開始都問錯問題了!

由於工作繁忙,在家能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有限,他總想把握機會關心孩子的學業,最常問的就是「學校上課都聽得懂嗎?」「功課都應付得昂來嗎?」「什麼時候段考?準備的如何?」得到的回應卻多半是冷冷的一兩個字「懂」、「還好」,想多問幾句,孩子就明顯不耐煩,於是他也就難有好臉色,經常得壓抑心中的火氣,以免父子間的衝突爆發!

後來有個機會看到孩子在上網看偶像的表演,他試著問孩子在看什麼?並附和著說自己年輕時也有喜歡的藝人,也當過追星族,沒想到孩子給了訝異的表情,還主動搜尋了那些明星。儘管被孩子笑他的品味,但他心裡卻很開心,因為已經好久沒聽到孩子的笑聲了!

之前有一份親子關係的調查發現,父母想關心的與孩子想聊的事情有七成不一樣,父母經常採地雷問到孩子的「敏感問題」,例如爸媽最喜歡聊學業和交友,孩子卻想聊他的興趣和未來的夢想,導致雙方無話好談,關係越來越疏遠。此外,父母在對話中也容易站在長輩的立場,動不動就批評否定孩子的想法,結果對話成了訓話,孩子自然不想再聊。

相互理解是良好溝通的重要環節,而孩子心智尚未成熟,父母需要多同理孩子的情緒,關注孩子的興趣,才好找到適當的時機和話題開啟對話,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圖照: aslysun / shutterstock.com)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