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信任是親子溝通的基礎

信任是親子溝通的基礎
近來時常聽到朋友在感嘆:孩子越大,父母就越難和孩子溝通。尤其遇到青少年的叛逆期,常說沒兩句氣氛就不對勁,音量和脾氣都越來越大,到最後不是父母用逼迫手段要兒女屈服,就是孩子關起門不想再和爸媽說話。

有時孩子出了狀況,父母總會問「當初怎麼不和我們商量?」得到的卻常是「問了你們也只會反對」或「說了你們也不會相信」這類的回應,讓父母不知如何應對。

以前父母威權的時代,小孩被教導要「有耳無嘴」,凡是聽大人的就對了。如今社會和家庭觀念改變,孩子的自主性與獨特性逐漸被重視,家長多半知道要多聽孩子的聲音、多和孩子溝通,但實際上的親子溝通卻往往不那麼順暢。

尤其當雙方觀點不同時,父母很容易依老賣老或便宜行事,常不自覺的拿出長輩的權威要說服孩子!表面上孩子是接受了父母的說法,但心中其實累積更多疑問和不滿,等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爆發溝通上的衝突,溝通障礙一旦出現,下一次的溝通難度就會更高。

面對孩子天真或錯誤的想法,父母應避免用善意的欺騙、無心的敷衍,甚至刻意的取笑或嚴厲的責罵等方式對待孩子,因為那些都是傷害彼此信任的因素。

當孩子長期得不到足夠的支持、被瞭解,或總怕說錯話被取笑責罵,自然更不願意誠實表達內心想法,甚至為了應付父母的期待,而做出消極隱藏或欺瞞的行為,造成更不好的後果。

孩子在溝通過程中多半是弱勢的,因此建立親子之間的信任,絕對是父母的責任。父母最好再多聽多想一下,試著瞭解孩子所要表達的原委,別急著否定孩子,讓孩子感受到信任,孩子才會願意繼續和你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