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先適性養才 方能揚才

先適性養才 方能揚才

在政府大力宣導推廣之下,加上考招新制中強化了學習歷程的重要,感覺到越來越多家長認同新課綱強調的適性揚才理念,更關心孩子在學校課業以外的學習與專長培養。然而,也就常聽到家長焦慮的問「可是我孩子都沒什麼才華怎麼辦?」或是「該如何幫他培養才華?」

適性揚才是現代教育的主流思潮,簡單來說就是讓孩子依循自己的特質、興趣、能力、志向等條件,提供適切的學習環境與資源,讓學習產生功效,進而讓孩子在適合的舞台展現才華並繼續學習。

這樣的學習,並非像單純的學習一門課或讀一本書,有明確的目標和進度,而是一種持續試探、累積、修正和再試探的過程。孩子有越多試探和累積,通常就越能顯現所謂的才華。換句話說,覺得孩子沒有才華,很可能是孩子未能有足夠的試探和累積,或者是缺乏修正和再試探的機會,只在不適合的舞台上跌倒。

才華一部份需要天分,但更多時候需要環境、時間和個人努力的滋養。適性揚才並不是放任孩子只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是透過恰到好處的引導,甚至需要適度的強迫,讓才華的幼苗在適合的土壤中吸收足夠養分而成長。過程中孩子若有餘力,可以嘗試培養多種才華,但須量力而為,以免揠苗助長。

此外,家長不宜單純以升學目的來思考這件事,畢竟才華的培養需要時間累積,且沒有明確的終點,而升學只是漫漫人生中的幾個小關卡,為此短暫的目標而刻意培養的才能,往往不容易堅持,發自內心想去做的才能持續。

適性只是正確的開始,足夠且適當的培養方能讓才華顯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