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提早探索 打造務實的學習歷程

提早探索 打造務實的學習歷程

再過幾個月就是新課綱第一屆高中生申請大學的重要時刻,也是「學習歷程檔案」制度實施後,學生第一次將成果正式端上台面。大家都很關心大學教授們會如何看待這些學生累積兩年半的歷程?對申請科系有多大助益?因為那不僅影響這屆高三生的升學,也牽動著以後各高中對學習歷程檔案的評價和重視程度。

這兩年來,質疑和反對學習歷程檔案的聲音一直不斷,最近也有媒體報導,不少高中生抱怨花了大量時間做檔案,還是對未來方向感到迷惘,覺得學習歷程無助於生涯探索。很多學生上高中時還搞不清楚自己想要讀什麼,只好盲目選修跟大學熱門科系相關的科目,跟著做流行的小論文題目,或參加覺得有價值的社團或營隊活動,只為了讓學習歷程更豐富好看。

學生的抱怨是可以理解的,但卻不能全歸咎於學習歷程檔案制度。其中一個關鍵問題就是「高中才開始探索自己太晚了!」高中課程難度提高,面對大考的時間壓力更大,很難有充裕的時間和心力去多方嘗試和調整,尤其高一還在適應新環境新課程,除非自己原來就有想法,否則多數都是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的功能,主要是幫助學生紀錄並檢視自己的學習,是否符合未來發展的志向?前提是學生對自己的志向已有初步的想法。因此,「探索志向」應該在國中階段或更早之前就要開始。可惜的是,多數國中生花三年的時間埋首在課本、參考書和試卷中,一心想的是如何在會考獲得更高分,自然無心也無機會好好去探索自己。

學習歷程檔案政策方向是對的,除了檢討實施的細節問題,還需要大家重視中小學階段的生涯探索,提供多元課程與活動給學生試探,才能打造務實有效的高中學習歷程。

(圖照: Kraphix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