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別吝於讚美孩子

別吝於讚美孩子

在學校活動中聽幾位家長聊著孩子的學習,一位媽媽抱怨孩子的數學很差,請了家教也沒有起色,一旁的孩子很不服氣的說「我其他科都九十幾分,你都不說,就只會說我數學不好!」另一位家長見狀先誇了那孩子,接著又補上「哪像我家孩子幾乎每科都很糟,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他的孩子則羞愧的低著頭,完全不敢反駁。

事後回想這種對話一點都不陌生,許多家長都不吝於讚揚別人的孩子,即便不瞭解,也會設法找出可以的稱許的理由;同時又常「謙虛」的嫌棄自己的孩子,就算在他人眼中已經很優秀,也總能挑出不夠好的地方,期待有更完美的表現。

不知道是否因儒家道德觀的影響,或者不希望被人認為自己驕傲,延伸出這種「嚴以律己兒,寬以待人子」的態度。然而這種大人之間的客套,聽在孩子的耳裡,卻成了一次次的挫折打擊,覺得自己怎麼努力,總是達不到父母的期待標準,得不到該有的肯定。久而久之,這樣的孩子不僅難有自信,對學習也容易缺乏動力。

其實設身處地想,大人自己都不喜歡在他人面前被嫌棄、責罵,甚至羞辱,就算知道自己不夠好,至少也希望在外人面前留點面子。孩子的心智成熟度更低,處理這種負面感受的能力不如大人,往往只會默默承受,長期累積在心中,傷害也在無形中產生。

察覺孩子的優點,適時且適切的讚美孩子,是每個家長需要學習的重要課題,就算不好意思老王賣瓜,也不必刻意在別人面前數落自己孩子。對多數孩子來說,鼓勵會產生更多動力,不是要漫無目的的稱讚,而是針對具體的行為表現給予肯定;且肯定其努力的過程,往往會比稱讚其結果更有意義,更能幫助孩子掌握努力的方向。(作者為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圖照: Colorfuel Studio / shutterstock.com)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