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適性選考科 學習更有效

適性選考科 學習更有效

今年是第一屆新課綱高中學生面對學測,也是首次將數學分為兩種不同難度的測驗,當各界高度關注考題型態以及學生會如何表現時,數學A測驗卻爆出史上最難,讓考生哀鴻遍野。只是題目再難,總還是有能力超強的學生可以拿到滿級分,今年因數學考科改變,故出現史無前例的六科滿級分超強表現,成為最受矚目的焦點。

然而在適性揚才的教改理念下,這幾年大學考招制度變革,降低申請入學參採科目,就是希望讓學生能依據自己的興趣志向,選擇較需要的科目來準備應考。將數學區分為兩種難度,也是讓學生依大學科系對數學能力要求的差異,選擇適合自己難度的課程與測驗。

既然數A和數B難度明顯不同,對應參採的科系屬性也不同,那麼同時選考兩科數學的目的就令人玩味。一個較難的數學A能滿級分的學生,較簡單的數學B拿滿分也不意外,但意義何在?是要證明自己很會考試?還是要幫學校創造更多滿級分的數字?

新考招制度期待的是學生在高中階段,能透過學習歷程自我探索,選擇理想並適切的校系方向,然後依其學測科目需求來選擇考科。志向越清楚,通常考科選擇也會越精確。

從適性學習的角度看,六科都考這實在不是值得鼓勵的作法。從另一個角度想,這是否代表學生無法找到自己的目標,只好全部都考?這就像過去許多學生選擇三類組課程,只因這樣每科都能學到,屆時看哪些科目考的好,再來選擇申請的校系。這看似保險的作法,卻也凸顯自己對未來沒有方向。如此進入大學後,失望或後悔的機率也會高。

六科滿級分,絕對是萬中選一的高手,但對多數學生來說,那不該是追求的目標,而是盡早瞭解自己,立定志向,做最有效的學習,才是上策!

(圖照:Chinnapong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