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學習看見孩子的進步

學習看見孩子的進步

過往常有家長抱怨花了錢讓孩子家教補習,甚至每天盯著寫作業,成績卻不見起色,都不知道孩子學到哪裡去?近日也聽聞家長說孩子學英文好多年,一直無法升級,懷疑學校的教學無法讓孩子進步。然而到底是孩子沒有進步呢?還是家長沒有看到孩子的進步?

學習的進步不外乎兩種,一種是把不會的學會,另一種是把會的做得更好或更快。不論哪一種,都可能因為孩子資質與努力程度、教學方法、學習資源、評量方式等各種因素,影響其進步的成效。有些孩子很快就學會,有些需要比較久的時間;有些孩子樣樣都學得好,有些則只擅長某些項目。

實際上,多數孩子都不是全能的,學習也一定會遇到各種瓶頸,會有高低潮。當遇到喜歡的事物,只要有適當的激勵和引導,通常就會有顯著的進步;面對不喜歡的學習,或是真的沒天分的項目,往往事倍功半進步緩慢。換句話說,當父母覺得孩子都沒進步時,很可能是設下過高的標準,像是每科都要考高分,每次都要拿前三名;或者有錯誤的期待,例如都要跟別人一樣多才多藝,允文允武,樣樣都行。

此外,進步著重的應該是「與自己比」,許多父母卻喜歡把進步的焦點放在「與其他人的比較」上,希望孩子的名次不斷往前,成就要超越多數人。追求卓越並沒有錯,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孩子不見得都會遇強則強,如果只在意排名,就容易出現過度期待的盲點,看不到孩子其實是不斷在累積和成長。

孩子學的慢,多花點時間而已;學不太會,換個東西學或許就行。最怕的是孩子長期在過高標準和錯誤期待下,要經常面對指責或承受父母的失望,會漸漸覺得自己沒有能力,什麼都不想學習了。

(圖照:takasu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