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孩子能力靠培養 不會自然而成

孩子能力靠培養 不會自然而成

自辦學以來就很希望讓學生有更多接觸大自然的學習機會,有幸這三年都來有領角鴞在學校的田園區裡築巢,教學團隊也把握機會架設攝影機,24小時直播巢內母鳥孵育幼鳥的完整過程。最讓孩子們感到期待、感動卻又有點失落的,就是看到幼鳥飛離巢箱的那一刻。

就像鳥兒離巢而飛,多數動物生來就有一些本能。相較之下,人類許多能力是需要經過學習而得,有些是透過觀察感受進而模仿,有些需要特別教導與訓練。然而當我們觀察一些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卻什麼都不會,當中不乏在學校裡學業成績優異,學歷頂尖的高材生。

究其原因,在一切以讀書為優先的價值觀下,許多父母師長會期待孩子專心把課業學好,把成績拉高,覺得只要有好的學歷,找到好的工作,一切就會順利往前走。卻忽略了他們在求學過程中,並沒有太多機會去培養最基本的工作能力與態度。就像把他們當作鳥兒一樣,只要餵養大了,羽翼豐了,自然就會展翅高飛,卻忘了人類並沒有這些工作本能。

一般人的學習都需要足夠時間和經驗的累積,才能真正學會某種能力。然而許多學生在中小學階段,花大量的時間在應考的練習上,卻很少去嘗試不同活動,體驗各種挑戰,甚至連基本的家事活都少做。等離開學校後,才發現他們最擅長的讀書考試能力,卻是最用不到的能力。

鳥會飛,魚會游,每個人的特質不同,孩子若都只在相同的課程中,追求一致性的分數目標,容易遮蔽某些人類的潛能。因此,孩子需要更多摸索的機會,才能察覺自己的興趣和強項,才能從不同的學習經驗中,去建立各種做人處事的能力與態度。

(圖照:康橋國際學校/大眼睛看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