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別人的升學率 僅供參考

別人的升學率 僅供參考
三月可說是各公私立國中招生的作戰期,許多家長正為了如何安排孩子未來三年,甚至六年的學習環境而傷透腦筋,身旁也不時有親友來詢問相關升學選校的問題。家長們選擇學校考量因素非常多,除了基本的環境設施、師資、課程特色、學生管理外,另一個多數家長關心的就是「升學率」,不只是整體升學率,更關心進入明星學校或科系的人數,這也就是何以過去公私立學校要大肆宣傳升學榜單的原因0。

許多家長把升學率看作是學校辦學績效的最重要指標,但前陣子一位學測滿級分的高材生,以自身的例子告訴大家,他其實沒有特別努力,聰明才是他勝出的關鍵,就是希望大家別忘了一個殘酷的事實,讀書考試這件事,天分其實是極大的影響因素,至少在現今的考試制度仍然如此。也就是說,在狹隘的升學戰場上,本來就有一群注定能勝出的人,更多人只能當被踩在腳下的犧牲者。

這不表示學生的努力不重要,更不代表學校的教學輔導沒有用處。相反的是要提醒學校應該用更專業的輔導和教學,協助每個學生找到自己喜歡和擅長的學習方向,設定適合自己的努力目標,讓學生真正擁有終身學習的能力和意願。而不是只為了成就少數菁英,讓多數人飽受挫折淘汰,然後放棄學習,也放棄追求夢想。

有位家長這樣分享:「學校升學率高低,都是別人孩子的成果,不代表我的孩子也會一樣。」升學績效好的學校,代表學校用心協助那些有資質的學生達到其目標,應該被肯定,但學校教育的目的,是要成就每個孩子的發展,升學只不過是其中一個階段性目標,重要,但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