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落實分級適性 新課綱新挑戰

落實分級適性 新課綱新挑戰
新課綱即將上路,高中數學領綱委員最近特別聯名發表了一封公開信,說明高中數學將發展出三軌的課程,目的是要讓學生依據其數理性向及大學科系選才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數學課程路徑。換句話說,從高二開始的必修數學課,人文學群性向的學生,可以選讀較淺易的數學課程,到了高三,商管學群學生又可以和自然組學生有不同數學課程選擇。

這是非常務實且理想的課程規劃,實際上,在國中階段開始,學生的數理能力就開始產生明顯差別。而在單一課程架構下,許多學習落後的學生坐在教室裡有如鴨子聽雷,不知老師所云;而資優學生又覺得挑戰性不足,上起課來也沒什麼勁。更常見許多中學老師,為了提昇學生的升學考試能力,刻意將教學難度加深加廣,覺得教得難才算教得好,結果讓更多學生為了跟上進度而拼命往補習班跑!

康橋多年的辦學經驗發現,個別差異化教學是一個教育理想,雖然實施起來不太容易,但透過適當的課程和教學分級,確實能有效提昇不同能力學生的學習成效。且不僅英文、數學、理化等學科可以實施,甚至連游泳,都可以採取分級教學。

實施分級教學要面對現實問題,就是師資和空間的成本會大增,這也是許多公立學校亟待政府解決的問題。其次,家長對分級教學往往有偏差的認知,有些家長深怕落後於人,逼著孩子進入更高階的課程,甚至無視孩子的需求,要求學校給孩子升級,反而造成更多師生不必要的壓力。事實上,在二三十年前就曾經將英文、數學的課程分級,最後家長都不願意自己的孩子上「實用」的課程而宣告失敗。

學習需要先有成就感,才會想要挑戰更難的關卡,期待在新課綱的設計下,看見更多學生選擇適性的課程,讓學習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