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寒暑假 可以更有意義

寒暑假 可以更有意義
暑假已近尾聲,有些孩子想把握時間好好玩樂一番,有些辛苦的中學生可能還繼續上著輔導課或才藝課,當然也有不少孩子從假期開始就全心全意栽入電玩、追劇的世界。兩個月的時間其實並不短,但也一晃眼就過。常在想,如果能好好利用這兩個月的時間,一定能對孩子的學習成長有很多幫助。

平時在學校的課程裡,大家多在相同的框架和進度中學一樣的東西,即使有差異也不大。暑假除了必要的休閒娛樂,其實也是最佳的機會,讓孩子嘗試在學期間不容易進行的活動,無論是才藝、學術、運動,即便只是休閒旅遊,只要是有目的、有計劃的安排,都是很有意義的。這當中,若能讓孩子自主安排,甚至獨立去完成想做的事,那就更棒了!

前陣子看到一篇很棒的報導,高雄市一位小學五年級老師,為了讓學生培養「自己照顧自己的生存能力」,設計了一份「壯遊闖天下」的暑假作業,鼓勵學生自己規劃行程,結伴或獨自外出從岡山到高雄市區壯遊。原本擔心沒多少家長會敢放手讓孩子嘗試,沒想到陸續看到孩子出發、完成,過程中不只發現孩子的成長,也感受到親子關係的改變。

報導中有句發人省思的話,「在學校教育裡,有教孩子如何去玩嗎?」的確,我們似乎覺得愛玩是孩子的天性,但怎麼玩?怎麼安全的玩?怎麼玩的有意義?卻很少大人花心思去教。結果因為怕危險、怕浪費時間、怕耽誤學業,很多事情就乾脆不讓孩子做。

新課綱強調適性多元、鼓勵探究實作,未來無論學校或家庭,都需要重新思考寒暑假對學生的意義和價值。若能透過大人的適當引導,讓孩子「主動」規劃探索不同的事物,「獨立」去完成某些挑戰,這樣的寒暑假,一定能讓孩子更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