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用成熟心態 看待競賽專業

用成熟心態    看待競賽專業

上周多位台灣好手都在東京奧運賽場上斬獲佳績,尤其幾場精采刺激的賽事,都讓螢幕前加油的國人心跳加速,不時跟著選手的表現興奮歡呼或惋惜哀嘆,許多人開玩笑說看完幾場比賽心臟被鍛鍊得更強了,有些人則說緊張到不敢看比賽,深怕自己「帶衰」害台灣選手輸掉比賽。

相信每位參賽者都想贏得比賽,即便實力有所差距,也會盡力爭取最好的成績。只是賽場上沒有永遠的贏家,每種世界級的頂尖賽事,總會出現讓大家驚豔的冷門黑馬,也難免會有不如預期的中箭落馬。換個角度想,這也正是這些競賽吸引人的原因之一!

然而,這樣盛大華麗的賽事,除了比賽的結果,一定還有許多值得大家關注的地方,包括選手們的賽前準備、賽場上的各種戰術策略、臨場應變、選手與教練、隊友和對手的互動,賽前賽後的各項數據,都有許多可看之處。拜攝影和資訊科技之賜,場上或幕後的各種畫面與故事,都很容易被捕捉呈現,不僅讓觀賽過程增加許多樂趣,也能有更多的感受和學習。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奧運不僅台灣選手的技術和心理素質都有提升,國人對各種比賽結果的反應也更加成熟。相較於過去總期待選手們「為國爭光」,現在國人更能以「與有榮焉」來同享勝利喜悅,以「雖敗猶榮」來欣賞拚鬥的過程。即便對失敗表現有所評論,也都相當理性客觀,少了非理性的謾罵批評,也不隨便扣上輸掉國家榮譽的大帽子。

能夠站上奧運的賽場是何等不易,只要盡力表現,無論輸贏都值得大家肯定。相信越多人以欣賞和支持專業的心態看待比賽,就更有利於運動選手專注和享受競賽的過程,也越能創造更多佳績。

(圖照:kovop58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