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學習放手的課題

學習放手的課題
前兩周康橋258位高一學生,歷經12天的辛苦騎乘,無論烈日、強風、冷雨,他們都只能靠自己的雙腳雙手,靠同伴們相互的打氣扶持,靠師長的指揮引導,完成16歲青春最難忘的一次單車環台壯遊。

每年在這個活動中,看那些孩子從出發時的興奮表情,到結束時自信的樣貌,知道他們熬過了許多體力和心態的關卡,心裡頭總是充滿欣慰。然而最讓我感動的畫面,是那些在終點迎接的家長,無論是熱情的擁抱,或含蓄的拍拍肩膀,那都代表著12天滿滿的關愛和擔憂。我想在那一刻,不只學生完成了壯舉,家長們也修練了放手的勇氣,都該感到驕傲!

有人說為人父母,其實就是不斷學習放手的過程。從小嬰孩時學站學走,到牽著小手送進學校,長大後看著孩子面對各種學習、工作、情感的難題,父母能主導的,該插手的事情愈來愈少。也唯有這樣,孩子才有機會學習和成長,才有能力去面對更多更難的挑戰。

多數父母其實都懂得這個道理,但真要做到並不容易,畢竟孩子是父母心頭的一塊肉,看到孩子跌倒,有多少家長能忍著不衝過去攙扶?預期孩子面對困難危險,家長怎會不擔心害怕?

所以,當我們為學生設計具挑戰性的活動時,也等於在安排機會讓父母學習放手。必須透過事前周延的規畫準備,充分的溝通理解,加上活動當中嚴謹的安全防護,才能讓家長願意信任學校,放手讓孩子接受挑戰。相對的,如何拿捏保護的程度,又不失活動挑戰的難度,對學校而言也是一種放手的學習。

雄鷹若不離巢,如何展翅飛翔?每個孩子都有無限潛能,卻往往被大人過多的保護給框住了。學習放手,其實是家長和學校都要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