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雙語教育 非一蹴可及

雙語教育 非一蹴可及

二十年前雙語教育在台灣開始萌芽,民間教育單位開始嘗試推動各種形式的雙語教育,只是在各種法令限制之下,得面臨諸多困難和風險。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雙語教育政策,部分法令稍有鬆綁,加上實驗教育觀念的盛行,越來越多公私立學校都搭著這股風潮,辦起雙語實驗課程。

從事雙語教育辦學多年,對於能讓全國更多學子接受優質的雙語教育,絕對是值得支持肯定的,然而觀察這幾年台灣雙語教育發展的現象和趨勢,卻也感到許多憂心。

首先,社會大眾對雙語教育的認知多半是模糊不清,從政府、學校、學者專家到家長學生,對雙語教育的目標和作法常有著不同解讀和期待,以致於從觀念、政策到實務的執行,容易產生認知落差,也導致各種混淆視聽的雙語教育亂象。例如找個外國臉孔的老師,每週多上一兩節英文會話課,就只是冠以雙語教育之名,卻無雙語教育之實。

再者,雙語教育並非只是增加外語的學習,還要運用外語作為學習的媒介,包括學科知識或文化內涵。要做到這種程度,不僅要有完整的課程設計和專業的師資教學,學生的外語能力才是關鍵,而這些也是各公私立學校推動學科採雙語教育最難克服的困境。

一般公私立學校的主要學科並無常態性的全英語授課環境,同班級學生的英文能力參差不齊,即便老師能以流利的英文教授數理社會科目,學生也未必能聽懂或回饋。也就是說,若無法依據英文能力分級教學,強迫以雙語進行學科教學,恐怕是犧牲多數學生的學習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