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激發學習動機 老師也要懂行銷

激發學習動機  老師也要懂行銷

「我這麼認真備課和教學,學生為何沒辦法專心上課?」、「我都講好幾遍了,學生怎麼還是聽不懂?」、「明明比其他老師花更多時間盯學生,為什麼我們班的成績總是比較差?」。

這些都是在學校裡常會聽到的抱怨,也是消磨老師教學熱情的重大因素。換個角度來看,家長也常會探聽學校裡哪位老師比較會教?學生彼此更是常比較老師的教學,或者表達對老師的不同好惡。實際上,同樣的課程,不同老師的教學成效的確存在著差異。

一般來說,老師的學科專業、教學設計、媒材工具、表達方式、以及班級管理等,都可能影響課堂上的教學成效。甚至同一個老師用相同方法面對不同班級的學生,結果都可能有落差。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功力」或「眉角」,常常看到有些老師努力精進自己的功力,卻未必顯著提升成效,往往因為他們忽略了重要的「眉角」,就是瞭解學生的需求。

傳統的教學較像是生產者導向,以老師為中心,老師怎麼教,學生就怎麼學,學不好只能怪自己努力不夠或天分不足。如今的教學已經轉變為顧客導向,以學生為中心,要讓學生學得好,需理解學生的需求、能力、習慣、喜好,以及容易發生的困難瓶頸,才能找出適切的教學方法與互動模式。不僅如此,學生對老師的觀感、好惡和信任程度,也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意願,都是不能忽視的要素。

教學過程或許也像是一種行銷,要能建立良好的師生互信,掌握誘發學習的因子,提供最適合的學習內容,引導出對學習的渴望,再善用激勵的手段,塑造出「非學不可」的感覺,同時建立「還想再學」的成就感,應該就越能產生「越學越好」的良善循環。

所以,老師也需要懂得行銷!

(圖照:wavebreakmedia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