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榜單看不到的競爭力

榜單看不到的競爭力

「你們學校的升學率好不好?」這不僅是學校招生活動中最常聽到的問話,也是許多家長評判一所國高中辦學績效好壞的重要依據,因此各公私立學校總會用最有利的方式呈現學校的升學率,給家長一個美好的期待。

然而對「升學率好不好」,家長們並沒有一致的標準,多少學生考上國立頂大才是好?多少比例進入前三志願高中才算高?家長心中各有一把尺。就算把各校榜單拿出來比較,多一兩個醫科,或多三五個建中、北一女,真的就代表升學率比較好嗎?

曾有個家長分享一個觀點,那些第一志願的公立高中升學率看似很高,但這群經過會考篩選出來的最前端學生,理論上大學應該也能錄取最前端的科系,實際上卻未必都能如願,甚至還有學生落榜,這樣的升學榜單算好嗎?

當然,多數家長不會這麼深入看待問題,因為他們會認為孩子只要能擠進這些明星國中或高中,就可以預期將來名字也會出現在亮眼的榜單中,忘了其實還有另外一群榜單以外的學生,而且可能還不少!

當家長看著榜單上的數字時,並不知道每個孩子的資質條件或努力程度,更不瞭解他們的喜好與志向。單憑錄取分數的高低或傳統校系排名來斷定學生表現好壞與學校教學成效高低,可能是一種主觀且狹隘的認定。好比說,讓本來入學是PR98的學生畢業後變成PR85,與讓入學時是PR65的學生進步到PR78,哪個學校的績效比較好呢?

升學榜單充其量只是衡量階段學習成果的參考值之一,尤其在變遷快速,強調多元化發展的社會中,真正的競爭力將建立在自我理解和主動學習兩大關鍵素養。相較之下,家長更該關注的是學校如何幫助孩子培養長久的競爭優勢,而不只是升學榜單中的一時勝利!

(圖照: JenJ_Payless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