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以務實態度面對學費調漲

以務實態度面對學費調漲
上周私教協會召開校長會議,提案希望教育部調漲私立高中職學費,否則許多私校將撐不下去。對此,教育部說立即研議檢討收費基準,但要到七月底才能公布是否調漲。雖然沒有得到立即調漲允諾,但至少讓主管機關正視問題。

學費調漲問題每年都在討論,過去教育主管機關明知各種成本都在上漲,教師薪資也配合公教調薪而增加,卻礙於民意壓力,民粹式的要求各校「共體時艱」,自己想辦法。然而對以學費為主要經費來源的私立高中職,資源不足時,學校可能得限縮教學設備更新,或減少專任教師聘任,更別說積極的投入研究開發與師資教育訓練,學生或許省了幾百元學費,但卻損失受教育最關鍵的教學品質。

教育事業的經營需要足夠的資源才能發展,不同地區、不同規模的公立學校的經營條件都不相同,更遑論公私立學校間的差異。過去政府雖然鼓勵民間興學,主管機關對私校的照顧也不算少,但許多私校法規卻採公立學校思維,缺乏對私校經營的實務理解,讓私校在運作和發展上受到許多限制。

私校法修訂後,對於不接受政府補助的私校給予較大的辦學空間,但其他法規的配套卻未跟上。例如私校願意多聘專任教師來提供更精緻的課程與教學,教師編制數卻仍受班級數限制,多聘的老師因此無法獲得相同的公教保險和退休福利。

教育需要多元發展,相關的法規就要更有彈性空間,並與時俱進。學校的師資、經費、組織、課程等,是影響學校發展與教育品質的關鍵條件,主管機關應該用更客觀、積極與開放的態度去處理相關的法規,用客觀科學的方式做決策,該調整就調整,該補助才補助,而非憑民意感覺來制定遊戲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