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讓國家代表隊無後顧之憂

讓國家代表隊無後顧之憂
這幾年康橋實施游泳教學頗具成效,直接帶動學生的運動風氣,也順勢發展國內學校很少推動的鐵人三項和輕艇水球運動。這兩年校內也有老師和學生被選拔為輕艇水球國家代表隊教練與選手,在非體育班學校中算是少見的例子。

代表國家出國比賽是許多運動員的夢想,然而出國比賽所需經費不低,通常得靠政府或民間企業的補助才能圓夢。

過去常見新聞報導,一些學生隊伍好不容易取得出國比賽機會,卻為了籌措經費而傷透腦筋,讓教練和選手們無法專心準備競賽,甚至因經費不足而讓夢想破滅。更常看到的是礙於經費限制,讓選手和教練無法獲得較好的安排照顧,影響比賽成績,相當可惜。

既然是代表國家的選手,政府就有責任盡力協助。實際上體育署等單位也都有相關的補助辦法和預算,只是政府的財政資源有限,不可能滿足所有需求,勢必得引進民間的資源。

問題在於過去這些籌措資源的工作幾乎都落在各項運動協會和領隊教練身上,大家各自依經驗找門路時,容易集中在某些企業財團,而其他有心想贊助的企業團體,卻可能不知從哪裡著手?此時熱門或有較多曝光機會的運動項目,相對容易取得資源,冷門或非重點發展的項目,常只能自求多福。

其實主管機關可以扮演更積極整合資源的角色,例如建立一個公開的資訊平台,透過政府單位的認證與媒介,讓需要尋求補助的選手或團體,和有錢又有心的企業組織能搭上線,再加上一些稅制的獎勵與公開的表揚,配合媒體主動幫捐助單位宣傳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