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讀萬卷書 也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 也行萬里路
周一上午,我陪著二百五十多位高一學生,騎單車上北宜公路,然後在石碇用祝福和羨慕的眼光,目送他們繼續往前挑戰十二天單車環台活動。自己雖然已完成兩次單車環台,但那是在年過半百之後的事情。相較之下,覺得這些十六歲的孩子,有機會在學校的安排下踩著單車壯遊台灣,親身體驗台灣自然景觀和社會風情,真是幸福!

同樣時間,也有另一批國三的學生,不是抱著課本參考書猛K,而是帶著行囊,飛向港、泰、馬、新等國家,進行兩周的國際教育之旅。這些國家我也去旅遊過,但也不像他們,是在學校的規畫下,以專題研究的方式,實地探索這些國家的文化、經濟、政治和教育特色,甚至試著去理解「東南亞國協」這樣生硬的議題,行程精采豐富。

雖然在今天資訊發達的時代,透過實體教材或虛擬網路,就可以輕易取得遠在天邊的各種知識。然而,實際走訪的真實感和親切感是絕對不同的。尤其許多文化特色和民俗風情,透過和當地人事物的互動,往往會更有「感覺」。這時學生再對照學校教材,不僅能印證所學,甚至能觸類旁通,產生更多的學習連結。我想這就是古人所說的「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許多歐美國家的教育觀念中,「旅行」或「探險」都是很重要的學習過程,因為有太多東西是課本上學不到的,教室裡教不來的,有些國家甚至鼓勵孩子安排長時間長距離的壯遊,除接受不同文化刺激,也學習如何面對未知的挑戰,培養堅持的毅力和勇氣。

只是在華人社會裡,多數家長沒有這樣的觀念,多數學校也不敢承擔風險舉辦類似活動,所以孩子就只好留在書本上或網路上,看著別人留下的故事和畫面,用想像去「旅行」或「探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