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公共議題 善用網路社群

公共議題 善用網路社群
三不五時就會收到希望大家幫忙轉寄的網路謠言信件,內容花樣百出,有的明顯誇張不合理,有的則是求助時效已過,但這些信件總能流傳很多年,讓人不得不佩服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

近年來,許多網路社群已成為輿論集結主要平台,從早期的討論區到現在的臉書,一個偶發事件很快就在網路上散播,一些重要公共議題更是焦點。然而這種資訊快速傳播的現象,雖可讓資訊透明,但卻也造成不少「集體盲目」或「集體偏執」的問題,就像那些不斷流竄的網路謠言。

類似像十二年國教、核四、都更、二代健保這種公共政策議題,因牽涉層面很廣,專業複雜度高,透過傳統媒體的報導通常無法看到全貌,網路平台的確增加充分交換意見和辯論的機會。

問題是,多數人在網路上瀏覽資訊時,都是被動的接收「常見」或「廣傳」的訊息,被餵養習慣後,就會失去進一步查證的警覺和動力。這時只要有人刻意操作,讓錯誤資訊「看起來」很有道理,很快就會被散播出去,結果真相卻因此被遮掩。

此外,網路社群在討論這些公共議題時,絕大多數都是「非專業」的認知表達或情緒發洩,因為複雜冗長的專業分析不見得有人想看,直接判生判死的字眼才容易引起共鳴,而那些專家們大概也沒空在網路上和這些錯誤資訊筆戰,因此想在網路平台上找到專業的解答,恐怕都不容易。

現今政府部門的網路宣傳,多仍停留在舊的網路時代,以為弄個網頁做政令宣導就好,實際卻達不到效果。真的該思考如何跟上網路社群時代,讓這些專家的聲音能在網路平台上主動出擊,讓更多專業的資訊在社群上被揭露,讓議題多些專業論述,相信多數網民還是有判斷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