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減少無知方能消除恐懼

減少無知方能消除恐懼
近來一連串食品安全的問題成為社會焦點,從路邊攤的小吃美食,到傳統大廠的包裝商品,陸續被發現使用過期或非法添加原料,弄得大家人心惶惶,好像輕易就可以吃下一身毒。

只要牽涉民眾權益的公共議題,本來就容易激發民眾的情緒反應,加上部分媒體喜歡持續在這類議題打轉,到處找人爆料,請名嘴高談闊論,加上聳動的標題,不斷在放大民眾的恐懼。結果許多問題的癥結被遺忘了,甚至真相被遮掩了,只因為大家被莫名的恐懼給蒙蔽,被輿論的情緒給牽著走。

有句話說「無知是恐懼的源頭」。當我們不清楚事情的真相,尤其問題本身又帶有專業性,一般人難以求證時,的確容易被他人的反應給影響。偏偏多數的公共議題都有一定的專業性,例如以前的三聚氰胺,現在的順丁烯二酸,或者其他領域的禽流感、二代健保、核能發電、都市更新等等,這些議題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清楚,但專業真相卻容易被輿論情緒給遮蔽,結果多數人的恐懼就來自因為「聽說很可怕」!

如果這些專業議題又帶有未來的不確定性,那引起恐慌的程度可能更高!就好比十二年國教,從政策制定到規畫執行,問題不少,搖擺不定,無法給人清楚有力的說明,連教育單位都無所適從。再加上補習班、媒體的推波助瀾,不斷強調十二年國教的「可能」問題,學生家長豈有不擔心害怕的道理?

既然恐懼來自無知,政府又缺乏論述能力,我們只好自求多福!還好,現在的網路世界裡,總有人看不下去,提供相對專業的資訊和客觀的論述。只要我們保持理性,用更客觀的態度去面對資訊,用腦袋多想想,往往就會覺得問題並沒這麼嚴重,無需自己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