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減少職場媽寶 讓孩子學習吃苦和吃虧

減少職場媽寶 讓孩子學習吃苦和吃虧

聽幾位不同公司的主管聊到進用新人的經驗,都不約而同的搖頭,覺得現在根本不敢奢望找到肯吃苦耐勞,主動積極的新人,只求找來的人能看清自己能耐,願意虛心學習就好,別稍微遇到挫折或不順心,就想打包走人!

他們最怕遇到的是那種還未熟悉工作流程,就喜歡用自己的想法做事情,用自己的標準來判斷事情的重要性,等到狀況發生被主管責怪後,又只會找一堆理由來辯駁,或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完全不覺得是自己的問題。遇到最誇張的是,還讓爸媽出馬來質疑主管管理方式,不免讓人感嘆,難怪其子女會有這樣表現。

會出現這種「職場媽寶」的現象其實也不令人意外,大概也是少子化的衝擊之一。看那些過度保護孩子的父母,最常見心態一是怕孩子「吃苦」,不忍心看孩子遇到困難不知所措的無助,也不想看他們遇到失敗的傷心難過。總想幫他們安排比較容易走的路,先搬走可能會絆倒他們的石頭,結果可能讓孩子連抬腳跨過去的能力都學不會!

二是不想他們「吃虧」,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怕比別人少了機會,所以,想盡可能滿足孩子的需求,為孩子爭取各種權益,總是在意表面的公平,忽略孩子可能有不同發展的需要。錙銖必較的結果,可能讓孩子失去欣賞別人優點,學習別人長處的能力,一切以自我為中心,難與人建立友善關係,更無法團隊合作。

父母教養態度,對孩子人格的型塑有極大的影響,而那些人格也會成為其人生發展的關鍵因素。其實適度的讓孩子習慣吃苦,學習吃虧,反而可以轉化為成長的養分,也有助於開拓孩子視野,穩定其心性!

(圖照: Fit Ztudio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