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才華無貴賤 能力態度判高下

才華無貴賤 能力態度判高下

前陣子台灣職棒進行選秀,一位自建中和台大畢業的選手獲得指名,不止媒體報導,也因台大教授的分享引發議論,有人質疑讀了這麼好的學校科系,這樣的選擇豈不浪費過去的學習?但多數人都很肯定他追築夢想的毅力和勇氣。

這樣的新聞之所以引起關注,其實都因為潛意識裡仍把「學霸」和「職棒選手」視為不相關,或是不同層次的兩種角色,自然產生「這麼會讀書,卻去打職棒」的訝異。儘管大眾的觀念已較開放進步,能獲得更多肯定與支持,但相信要抵抗周遭對學霸光環的期待,走一條不一樣的路,面對的掙扎和壓力依舊不小。

華人傳統的觀念裡,對不同專長和學習過程,仍多少存有高低貴賤的框架。讀書被當作一種聰明才智的象徵,是較高階的能力,其他在運動、藝術、烹飪、工匠等技術能力,通常被視為讀書以外的「特殊專長」。所以當名校生去打職棒,大家會覺得很特別;同樣的若有從小打棒球又能考上台大,也會覺得難能可貴。

也就是這樣的觀念束縛,讓許多擁有不同能力專長的孩子,總要先經過一段讀書考試的折磨考驗後,才「不得已」去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路徑,甚至因為會讀書,必須無視或放棄自己更喜歡的天賦能力。

這位職棒新人真正讓人讚賞的不是他會讀書也會打球,而是他的努力和堅持,以及自我瞭解與負責態度。實際上這個社會充斥著各種同時具備多項才華的人,各行各業中擁有高學歷的例子比比皆是,真正判定高下的不是智商和學歷,而是特質和能力。我們的下一代更需要的是能認清自己的才能與志向,立定各階段的目標,不斷學習新知和增進所需的各種能力,不管做什麼都盡力追求更好的表現,才是在未來具備競爭力的要件。

(圖照:Brocreative/ shutterstock.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