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落實適性揚才 讓學習擇其所愛

落實適性揚才 讓學習擇其所愛

今年大學分科測驗放榜,創下近九成九的錄取率和一萬四千多個缺額數的新紀錄,少子化明顯衝擊大學招生。然而,看似考生有更多選擇喜愛科系的機會,實際上大學休退學人數卻不減反增,許多科系休學率達兩位數。顯然在教育過程中給學生的適性引導太少,以致讓學生多蹉跎了時間,且再次選擇仍未必選到所愛。

12年國教課綱期許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自實施以來,配合大學入學考招方式的變革,給中學教學現場有了改變的契機。協助學生考出高分成績已不是老師追求的單一目標,更多的老師期待學生在升學路上能「選擇所愛,愛其所選」,落實適性揚才教育願景的實現。

學生將來適合讀甚麼?做甚麼?已漸漸成為高中和大學兩端共同期望找到的答案。大學端近年來開始提供科系探索營隊的服務,雖可讓學生對科系有更多瞭解的機會,但適性揚才絕非單靠參加探索營隊可以實現的,相關配套的教育工程仍多賴國高中端挹注更多教育資源去執行。例如適性分組教學,搭建鷹架給學生合宜的學習內容;引介家長及業界資源,辦理職涯探索活動,開啟學生視野,認識各行各業的真實樣貌;配置專業升學輔導老師,利用相關性向及興趣測驗量表,輔以學習表現,協助學生認識和探索自我,配合家庭晤談,幫助學生找到合宜的升學進路及學校科系。

適性揚才是很前瞻的教育願景,而願景的實踐除了需要轉化成可操作的工程來執行,更需要親師生的觀念改變。「分數考到哪?志願就填到哪?」的舊思維該被揚棄,學校需建立珍賞學生各樣才華,支持多元展能的學校文化,引導並激勵學生及早認清志向,才能在升學時真正擇其所愛。

(圖照:bluedog studio / shutterstock.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