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家長們準備好開學了嗎?

家長們準備好開學了嗎?

這個暑假孩子的活動安排大受疫情影響,家長得花更多心力去照顧陪伴孩子,加上先前三不五時就來個停課不停學,作息被打亂,精神持續緊繃,壓力一定很大。如今全台各中小學開學了,儘管疫情仍持續威脅,多數家長應該都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開學,代表新階段的學習開始,除了接觸更深更廣的課程,對於一些「新生」來說,更要面對新環境,新作息和新身份的適應。尤其幼兒園進入小一階段,孩子開始有明確的上下課時間,有固定的座位,有更多需要遵守的規則,連吃飯、睡覺和上廁所,都有非常大的改變。

小學生上國中,雖然作息改變不大,但學習科目變多,課業負擔也明顯增加,身心也隨著青春期的發展,可能出現家長未能預期的轉變。升學競爭的壓力和親子關係的變化,應該是這個階段家長最頭痛的問題。

升上高中,孩子開始要面對未來的抉擇。特別是新課綱實施後,考招制度有重大改變,三年中不止要多元探索,還要找出志向,才能從容應付學群選擇、多元選修、學習歷程等申請大學的新關卡。

對孩子而言,會有學校師長指導他們去適應新的學習,但身處變動中的家長,卻常忽略自己也需要跟著去理解和學習。在這個實體和線上課程可以任意切換,學習歷程的重要性不亞於學測成績,多重角色的斜槓青年成為新風潮的時代,家長何能再依賴二三十年前的求學與成長經驗,要孩子遵循自己的老觀念和老方法來解決新問題?

孩子開學,家長也需要跟著開「學」了!不妨花些時間吸收新的教養觀念和教育政策,試著摒除一些刻板印象,學習用更貼近孩子的角度多認識孩子遇到的問題,讓自己與孩子一同成長吧!

(圖照:ANURAK PONGPATIMET / shutterstock.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