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放手讓孩子自理 培養生活能力

放手讓孩子自理 培養生活能力

工商業發達提升人們的生活水平,科技進步也帶來諸多生活方式的改變。許多原本麻煩的家事僅需一個按鍵的動作就可完成,近年外送平台興起,更是鮮明的例證,很多家庭連開伙都省卻了。但這種高度仰賴他人或工具代勞的便利性,卻可能剝奪許多成長中的孩子學習生活自理能力的機會。因此有媒體曾報導,大學生在外住宿需要媽媽定期去幫忙打掃,甚至留學生遠赴國外就學時,父母還得預備傭人近身照顧生活起居的新聞,也就不值得大驚小怪了!

孔子曾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幼年生活環境困苦,練就他一身的生活本領。朱柏廬治家格言開頭也說:「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亦提到生活中的勞動教育。這些先賢大儒們都藉著他們生活的經歷向後人留下智慧的話語,啟示生活能力的養成是環境及操練好習慣所造就的。

年少安逸,缺少生活磨難,長大後無法自立,是現在社會媽寶、爸寶變多的主因之一。當社會變遷與家庭功能式微,面對愈來愈多失去生活打理能力的下一代,學校教育除了高談資訊力、雙語力養成外,更要思考從課程實施及活動辦理上,訓練學生基本的生活自理教育。家政課、生活科技課、童軍課,除了課綱上明訂的能力指標外,務實面上也要教導孩子這些生活能力,如簡單的水電、木工維修、基本的烹調刀工和針線活、野外求生技能等等。再結合寒暑假營隊活動,讓學生們不斷有操練的機會。

然而生活能力的養成最終仍要回歸家庭,學校可透過品格教育和親職教育的引導,鼓勵孩子把這些本領帶回家中,試著改變自己居家的飲食或動手解決問題,逐漸養成習慣,長大後自然能打理好自己的生活。

(圖照:Mangkorn Danggura / shutterstock.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