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台灣需要多元發展的教育價值觀

台灣需要多元發展的教育價值觀
林書豪在NBA神奇表現讓全球瘋狂,各種與他有關的話題也隨之而起,尤其他哈佛大學經濟系畢業卻在NBA發光的例子,不僅對華人世界的價值觀產生衝擊,連美國社會也同樣覺得神奇。當追溯林書豪的成長背景,有人開始讚嘆其父母開放的教育觀,然後會想:如果他生長在台灣會如何?

當林書豪謙虛的將功勞歸於團隊時,其實提醒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他的身旁,還有更多同樣專注並成功的在NBA球場占有一席之地的人,而這些人的周遭,更有無數努力或想要擠進這個籃球殿堂的年輕人。借用某個廣告詞,那是一個「體系」,強大而具有吸引力,讓許多天賦在其中獲得釋放。其實不僅是職業運動,在國外許多領域都可以看到類似的體系,讓年輕人有追夢的勇氣和機會。而支撐這些體系的重要力量之一,就是多元發展的教育價值觀。

現今台灣社會,雖不至於「萬般皆下品」,但「仍以讀書高」,普遍的教育價值被龐大的升學體系掌控,「讀書為了考試,考試為了升學,升學為了就業」,簡單而明瞭,當孩子想走不同的路,父母和孩子都得面對龐大的壓力。結果,多數孩子沒有力量去堅持自己的夢想,多數家長沒有勇氣讓孩子去試探,因為這個社會體系沒有足夠的說服力讓他們放心去追夢。

教育應該是改變社會價值的重要力量,只可惜多年來我們教育的改革反受單一價值觀的牽制,不斷停留在「如何辦理升學考試」的技術層次上打轉。如果能真正建立多元發展的教育價值觀,從體制上創造更多舞台,讓年輕人的潛力得以發揮,相信更多的「台灣之光」自然就會散發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