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讓孩子勇敢橫渡內心的恐懼

讓孩子勇敢橫渡內心的恐懼
第卅屆泳渡日月潭活動在上周日盛大舉行,今年參加人數創新高,近三萬人分批游過三千三百公尺的潭面,在潭邊看起來非常壯觀。不過沒有親自下水游過,難以體會泳渡的困難和滋味。

自從參與鐵人三項運動後,個人年年參與該活動,更積極鼓勵公司同仁及學校師生參加。今年參加的國三學生超過兩百人,成為康橋雙語學校的特色活動之一;集團同仁也有兩百多人參加,是許多同仁期待的年度盛事。

就像其他登山或環台等具有風險性的活動一樣,個人都特別強調「足夠的訓練才能降低風險」。對於這些平時已接受扎實的游泳課程,在溫水游泳池裡練得一身好泳技,甚至超過九成可以在一小時內游超過一千五百公尺的學生來說,泳渡日月潭的難度不算高,但仍有一定的挑戰和風險。

當孩子們第一次接觸水溫偏低,又深不見底的開放水域練習時,多數孩子需要費一番力氣來適應水溫,並克服內心的恐懼,才能讓身體逐漸恢復原有的協調性。

除了要克服開放水域的恐懼感,在大太陽下連續游三千多公尺,體力和精神上的負荷並不輕鬆,每年都會看到許多人輕忽此一活動的困難度,在中途就因體力不支而被拉上救生台搭船上岸,因此平時的體能鍛鍊、開放水域練習就成為最好的保險。

當孩子游到中途,會有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感覺,心理容易產生消極的想法,此時透過團隊編組,讓他們感受身旁有一群熟悉的同學和老師相互鼓勵打氣,就更能夠持續游下去。

許多第一次參與泳渡日月潭的學生都說,下水前看到遙遠的對岸,不禁懷疑自己是否游得到?實際完成後,又覺得沒想像中困難!我想他們游過的不只是三千三百公尺潭面,更成功橫渡心裡自我設限的恐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