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及時拉一把 當學生的貴人

及時拉一把 當學生的貴人

在老同學聚會的場合,總會回憶著學生時代的各種酸甜苦辣,有些事情一說出來立刻引起大家的共鳴,有些則考驗著彼此的記性。有意思的是,那些當年的人事物中,能夠被多數同學長久放在心裡的老師,似乎就那麼幾個。

從彼此的回憶中發現,那些特別被學生記住的老師,通常有些特別之處。可能特別嚴厲,打起學生毫不留情;可能上課方式特別不同,總能夠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或是特別關心學生,能適時給學生溫暖和鼓勵。而多數老師的諄諄教誨,大多都隨著時間流逝而淡忘了!

有朋友這麼形容他特別感念的老師,說那是他人生中遇到的第一個貴人,只因為老師的一句鼓勵,讓他發現自己的優點,重拾學習的動力!

我們的確不太會因為老師很會講課或解題而感念他,除非自己的學習困境因那位老師而獲得解救;我們也不會特別感謝老師的讚美或責罵,除非那對自己造成強烈且正向的影響。換句話說,這些被特別感念的老師,都曾在某個當下,成為學生需要的貴人。

所謂貴人,往往是在別人陷入困境或難關時,能拉人一把,扭轉頹勢,起死回生,助人向上。對學生來說,或許不會遭遇太極端的打擊,但也因為心智不成熟,歷練不夠多,較容易累積挫折和迷惑,因而失去信心和方向,此時老師適切的引導,或許耐心提點,或許嚴厲斥責,都可能幫助學生轉向。

要成為學生的貴人,有賴於老師平時對學生的關心,以及學生對老師的信賴。因為關心才能理解學生的問題和需要;因為信賴才會認同老師的指導和建議。相反的,師生之間缺乏足夠的理解和信賴,再多的提醒和說教,都難以產生效果。

(圖照:AboutLife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