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學校防疫 也該超前部署

學校防疫 也該超前部署

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還很難預測,社會各界無不盡全力在防堵和因應。先前政府要求延後兩周開學,各級學校利用時間盡全力做好防疫準備,學生家長也都願意配合,但學校環境中的確存在較高的群聚感染風險,因此主管機關都對此防疫採高標準的警戒。

除要求做好入校三級防護,還要停辦或延後各種大型集會活動、校外教學、游泳課等,更明定一人確診停班,兩人確診全校停課的標準。畢竟校內一旦發生案例,影響層面之大,是難以估算的。

然而,政府雖制訂了停班停課標準,對於相關的因應補救措施,尚未見到足夠的規畫和討論,只建議學校預先做好線上教學的準備,似乎小看了停班停課這件事。

停班停課所牽涉的不會只有學生學習如何持續的問題,還包括課程調整、活動辦理、師資調配、評量設定等等。尤其現在許多學校推動的多元學習或彈性課程,已不太適用傳統的「班級」思維。雖然政府希望學校減少跑班教學,但對許多學校而言,這並不是能輕易調整的課程規畫。換句話說,部分班級停班的問題不見得比全校停班少。

即便採取線上教學,也還有許多待克服的困難,例如學校和家庭的網路環境、教師的線上教學能力、學生的線上學習規範等等,都是需要事前準備和練習的,更何況許多操作性課程難以透過線上教學完成,因此,不能期待線上學習完整取代原有的學習。

學校理應遵守政府防疫規範,但停課因應責任不能都交給學校自行承擔,既然要採取防疫超前部署,政府需要更積極去瞭解實務運作的困難,適度調整制度,積極整合資源,才能給學校充分支援,讓疫情對學生的傷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