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理想和熱忱 才是成功模版

理想和熱忱 才是成功模版
就在許多考生等待著大學學測成績出爐之際,上周高雄女中學生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的連署活動,認為不應一味以滿級分作為學生努力的最終目標,也不滿以往媒體對這些學生背景故事的過度報導。

這活動不僅獲得許多師生和社會大眾的回響,也有多所公立高中校長表態支持,代表很多人對這種造神式的新聞追逐不滿已久。過去幾年筆者也數次在專欄中談及此一問題,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學習條件和能力,高中3年付出的努力和獲得的成就,也不能僅以學測分數來判定。

過去大家對滿級分的追求,除了證明成績優異外,也代表更有條件選擇大眾期待的醫學、電機、法律等錄取分數頂尖的科系,這種被期待的科系選擇,經常凌駕學生自己的意願。或者說,許多學生是因為有那樣的成績條件,就覺得自己適合讀、喜歡讀那些科系。這種以成績決定志向的思維,顯然與強調多元適性的教育價值觀是不同的。

今年開始,大學申請入學參採學測成績最多五科選四科,就是要鼓勵學生依照興趣選擇學習目標,發展強項科目,而不需每科都頂尖。依此理念,比起盲目追求五科滿級分,卻不知道自己真的想要什麼?我們更該鼓勵學生盡早清楚志向,將時間運用在強項科目的學習上。

由衷肯定和祝賀那些滿級分的學生,他們憑藉優異的資賦,在能力所及範圍盡力做到最好,但他們的成功,卻是大多數學生無法複製的,也未必需要複製的。每個人面臨的人生挑戰都不同,有明確目標和長遠理想,永遠對學習保持熱忱,卻是每個學生都該追求的,也才是成功學該有的模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