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謝師何需設宴?

謝師何需設宴?

又來到充滿不捨的畢業季,今年受到肺炎疫情影響,舉凡畢業典禮、畢業旅行或謝師宴等活動都被取消或延期了,讓畢業生感到無比失望。如今隨著國內疫情緩和,相關禁令逐漸開放,讓畢業生又燃起一絲希望,整個過程的變化,其實也成了另一種難忘的回憶。

前陣子媒體報導,因無法舉辦謝師宴,某私校老師直接要求班級學生繳交費用買禮物送老師,引起家長的不滿。雖看似個案,從許多社會議論來看,謝師宴和送禮這存在已久的一種習俗,恰當與否,其實值得探討。

家長和學生感謝老師的教導與付出,本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長期發展下來,謝師宴活動越來越重視形式排場,成了家長或老師之間的較勁場合。部分家長就算不認同,通常也礙於情面不敢多言;許多老師並不期待這種餐會,甚至覺得是一種壓力,卻不好拒絕。往往熱鬧一頓飯後,學生也未必表達了感恩之情。

現代教育強調家長和老師是一種教育合夥人的關係,雙方理念越相近,越有利於學生成長。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老師要能展現專業和熱忱,取得家長的信任,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而家長回饋老師最好的方式,就是和老師有共同的理念,成為老師的後盾。當這樣的良善合作關係建立,不僅學生受益,老師也能在教學中獲得成就,其實家長和老師應該是相互感激的!

至於學生,更不需要透過過度物質的形式來表現對老師的感謝。一句話,一張小卡片,只要是發自內心,都會讓老師感動!最好的方法,就是聽從老師的教導,盡力學習展現最好的表現,讓老師覺得教之而成天下英才,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