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學校教育也要專業的服務

學校教育也要專業的服務

隨著教育思潮的轉變,學校教育的觀念與型態也不斷在演進,學校的運作、親師生的關係,都更加重視學生和家長的需求。對於這種學校變成更像服務業的說法,有些人批評這是貶低教育專業,是師道的沉淪。

從投身教科書出版到興辦學校,對於學校教育的變化有深刻的感受,也認為學校教育要像服務業並不是自貶身價,相反的,卻可以是另一種專業的呈現。就像一家高級餐館,必定重視所有環節,透過嚴謹的管理和高度的自我要求,才能提供顧客最好的料理和服務。這樣的專業展現,並不會因其為服務業而被輕忽。

傳統的學校教育是生產導向的,學校有如工廠一般,專注生產出符合標準的產品,再透過層層篩檢,過濾淘汰掉不符合期待的瑕疵品。現今的教育主張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學校應該要能創造適性學習的環境,提供多元發展的機會。換句話說,學校教育的專業要能關注並成就每個孩子,讓他們得以感受到學習的美好,進而努力學習,並且在離開學校之後,願意持續不斷學習。反之,老師教學能力再高,經驗再豐富,無法讓學生喜歡,不能激發學習動機,也是枉然。

學校教育目的之一是幫助學生學習成長,找到自己的未來志向,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追求更好的發展,並能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因此,學校引進服務業的概念,並非是一味的討好學生,或無條件的配合家長,而是要基於教育原理原則,把學生當作學習主體,盡可能去滿足學生不同的學習需求。同時,學校要有明確、堅定且符應教育趨勢的辦學理念,才能讓教職員展現教育專業,提供最佳的教育服務。

(圖照:Twinsterphoto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