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看見逆風而飛的感動

看見逆風而飛的感動

前幾天同事分享了「逆風劇團」的故事,看了後心中充滿感動和衝擊。3位20出頭的年輕人,曾經都是被列為高關懷,在他人眼裡幾乎是無可救藥的不良少年,因接觸戲劇而改變了自己,決定要用戲劇來影響更多被家庭、學校和社會放棄的孩子,於是在年僅18歲時成立這個劇團,在完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靠著單純卻堅定的信念,用最克難的方式,帶領一群「非行少年」成功演出一齣齣屬於他們的故事。

很難想像這3位年輕人花了多少心力和時間,讓家長學校都束手無策,甚至多次進出少年觀護所的那些孩子,願意放下自己的心防,投入在這麼一個艱困經營的劇團裡,從沒有戲劇經驗到勇敢站上舞台,將自己的故事呈現給台下觀眾。更重要的是他們讓這些曾迷失自己的孩子,重新找到被肯定的價值和努力的方向,激發主動學習的動力。

多數非行少年的各種偏差行為,其實都隱含著某種渴望,渴望被接納、被關心、被重視、渴望找到屬於自己的強項。然而他們往往在家庭、學校和社會中得不到這些,甚至產生害怕,怕被欺負、被恥笑、被看不起。只好藉由偏差行為來隱藏自己的害怕,甚至在幫派中滿足那些渴望。

就如創辦者所說,劇團其實更像一個家,給那群孩子最欠缺的歸屬感。他們其實也希望改變自己,但往往因被貼了標籤,被排斥、被懷疑,所以只好放棄。而這個劇團成功的證明了,只要有心改變,有人願意陪伴,找到適當的舞台,給予足夠的信任和引導,非行少年仍可逆風而飛!

很欣慰台灣社會有這樣的劇團,默默努力彌補著許多家庭和學校做不來的事,更希望他們的故事被更多家庭和學校看見,影響更多父母和師長對待孩子的態度與方式,進而從社會源頭減少非行少年的產生。

(圖照:Kerry V. McQuaid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