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強化升學輔導師資 助孩子圓夢

強化升學輔導師資 助孩子圓夢
今年大學入學考招制度有大幅的變革,規定各科系申請入學最多參採四科學測成績,許多科系只看三科以下,造成許多科系第一階段必須增額篩選,等於大幅降低第二階段的錄取率,可能有更多學生需要面對七月的指考,又讓許多家長氣得跳腳抗議!

此外,制度的改變也讓過去習慣的落點分析難以套用,不僅考生和家長不知如何選擇學校科系,連學校老師、補習業者都傷腦筋,因為無法給予學生較準確的建議,深怕失算了,會耽誤學生,也傷了名聲。

雖說新制度改變的理由具有理想性,希望藉由減少參採考科來降低學生的壓力,鼓勵學生找出專長志向才能適性發展。然而在改變的第一年,許多學生和家長還沒有來得及調整觀念與策略,甚至更多人根本還搞不清楚狀況下,無知和徬徨反而帶來更多的壓力,這時大家會懷念原有的機制,就會讓改革遇到更多的阻力。

面對變革,若能從學校端獲得足夠的專業建議,相信能減少許多焦慮和疑惑,偏偏各學校的輔導人力明顯不足。每十二班只編制一位專任輔導教師,頂多形式化的執行性向或興趣測驗,安排一些升學講座,難以給予學生個別化的諮詢輔導。加上這些輔導老師又是心理輔導專長出身,未必對升學制度和策略有深入了解研究,導致不少學生還得尋求補教業者的協助。哪天坊間出現國內升學代辦業務,恐怕也不意外。相較之下,國際學校對於升學輔導的人力編制就重視多了!

新課綱的理念是適性揚才,將來高中學習歷程也會成為升學重要參考,學校勢必要投入更多升學輔導師資,來協助學生做好生涯規劃的探索,並給予個別化的學習策略建議,才能幫助學生在高中三年獲得最有效的學習,圓升學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