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大人放手 孩子才能探索志趣

大人放手 孩子才能探索志趣
近期教育部公布106學年度全國大專院校休學和退學人數統計,竟然高達30萬人,等於每4人就有一人休退學,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志趣不合」,這樣的人數和比例,顯示問題非常嚴重!

志趣不合的原因大概有兩種,一種是學術條件不合,在所有學生都把上大學當做必然之路時,許多不適合學術路線,甚至基本學力明顯落後的學生,等上大學才發現自己讀不下去。

另一種是興趣不合,這些學生多半對自己的興趣志向不清楚,或者對所選讀科系的內容方向不了解,就糊里糊塗的選填「以為喜歡」或「前景看好」的科系,讀了才知道和想像的差距太大,只好中途放棄。無論是什麼原因,這樣的休退學不只是個人時間的浪費,也是教育資源的浪費。

除了廣設大學的政策,誤導了學生和家長對高等教育需求的認知;長期以來國高中教育過於升學導向,讓學生把精力都花在應付讀書和考試上,少有時間和機會去試探志趣,更是問題癥結所在。

志向需要時間和環境去摸索和思考,不是只靠性向測驗或聽聽演講就足夠。理論上,國中階段學校應該提供機會,鼓勵學生接觸多元的學習;到了高中,學生應該有較清楚的方向,便可進一步朝自己喜歡或擅長的領域選擇修課和活動,以便找出更符合自己未來的規畫。

新課綱強調多元適性,目前看來高中階段的課程已動起來,但多數國中的學校和家長似乎仍對此無感,還是以傳統的觀念在拚升學,剝奪孩子多元試探的機會,令人無奈!

要改變這個現象,真的需要大人們放手和放心,放開干預孩子方向的手,放心讓孩子去闖去試,不要等到上了大學才驚覺走錯路,再來悔不當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