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還給學生認識自己的機會

還給學生認識自己的機會
國內許多大學生不知自己真的想要學什麼?已是常見的現象。最近有媒體針對台大學生進行抽樣調查,發現若有第2次機會,超過5成的台大學生不會選擇同樣的科系,其中4成的台大生說,科系的選擇是填志願時才決定,也有1成6的學生說,至今仍不確定自己想念的科系是什麼。

理論上,頂尖的台大學生是最有條件選擇他們想要就讀的科系,沒想到有如此高比例不滿意自己的選擇,甚至還摸索不到真正的志趣。調查發現四分之一學生坦言根本沒有時間思考生涯探索的問題,4成學生甚至表示,關於選填大學志願和生涯探索,高中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排滿各種考試。這樣的結果,清楚點出問題出在哪裡。

過往大人們常要孩子先讀好書,說有了好成績,才會有得選。然而等考完試,孩子卻沒多少時間去了解自己和認識科系。再加上周遭充斥著各種長輩、同儕、社會價值觀的期待,於是很容易在迷糊、無奈或自我催眠的情況下選擇就讀科系。

有人說未來人的競爭力,第一個是「認識自己」,因為這樣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才能持續學習精進,應付不斷改變的環境。對此,學校應是協助學生認識自己的最佳場所,尤其國高中階段,應是探索興趣志向最重要的階段。遺憾的是,大人總是輕易的忽略這件事,或誤以為孩子只要想個幾天就可以找到答案。

多年前有博士生去賣雞排,雖然與所學無關,但至少最後找到想努力的方向。如果當初學校能更重視學生對生涯的探索,或許他就不用多繞這段路。如今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適性發展,考招制度的改變也更需要學生了解自己,期待未來國高中課程的改變,能減少類似的人生空轉,讓更多學生學其所愛,愛其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