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資訊融入教學 隨時應變

資訊融入教學 隨時應變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肆虐,世界各國的學校幾乎都已停課,線上教學反成當下學習方式的主流。台灣因防疫工作頗具成效,反成為極少數學校持續運作的國家。在這個時期,能夠讓學生上學,無論對孩子、家長或整體社會來說,都是非常寶貴的!

儘管仍正常上課,多數學校也不敢大意,從寒假開始就積極推動線上教學的各項準備,以防萬一。開學以來,各校老師也都動起來,學習使用各種線上教學平台工具,而眾多的視訊軟體中,「ZOOM」的簡易便利性成了多數學校的選擇。

就在大家逐漸上手ZOOM軟體時,卻爆出該軟體有嚴重資安漏洞問題,嚴重到行政院直接下達指令要所屬機關和各級學校禁用。這必然引來眾多老師抱怨,畢竟視訊教學比一般視訊會議更複雜,老師事前的教學準備,師生對平台的熟悉等,都要花時間去練習和適應。

政府的禁令固然值得商榷,然而,在實施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時,應有基本的認知,就是「突發狀況」是不可避免的。即便是最單純的單槍投影教學簡報,都可能遇到設備故障、網路斷線等障礙,何況是更複雜的視訊軟體、線上學習平台等。

尤其當這些軟體系統是免費、主導權不在使用者身上時,沒有人能保證其功能、品質或機制不變。因此,老師要做的是學習更多種平台工具,預作模擬和準備,才能應付突如其來的變化。

一個優秀的老師,不會只有兩把刷子,或靠一招半式教遍天下。特別在強調活化教學的現今,老師更要不斷充實自己的專業,學習與融會各種教學新知,才能面對各種情境和需求,做到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