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數位閱讀需要學習

數位閱讀需要學習
2016年國際閱讀素養調查近日公布結果,台灣共有四千多位小學四年級學生受測,欣慰的是平均分數和整體排名都較五年前進步,比較特別的是這次的調查除了紙本閱讀素養外,也對同一批受測學生調查了「數位閱讀素養」,台灣學生在該項的表現排名雖然在中段,但卻大幅落後紙本閱讀素養。台灣的網路普及,孩子接觸數位資訊的機會非常多,這樣的結果更值得我們關注。

依據學者分析,線上閱讀素材為多元型態的素材,包含文字、照片、圖畫、影像和動畫等,策略除了紙本閱讀技能外,還包括許多更複雜的資訊搜尋、理解、處理、篩選、判斷與綜合歸納的能力,這些能力是需要學習和練習的。而這次調查研究發現,四成的孩子在學校沒有使用電腦搜尋及閱讀資訊、近六成沒有使用電腦做報告,缺乏學習運用線上資訊的機會,表現當然不好。

除了學校數位學習資源不足,家長對網路使用的態度也會影響。大人常擔心孩子因此沉迷網路而希望採取限制管控的方式,只關注孩子對網路的使用量,卻忽略了正確使用網路方式和內容。少了特定學習目的,孩子多半把有限的網路使用時間拿來滑臉書、玩遊戲、看影片或聊天,同樣降低了培養數位閱讀能力的機會。

國際閱讀素養調查把「數位閱讀素養」列入重要的調查項目,顯示這是未來學生必須具備且強化的能力。實際上,透過資訊網路,當今的學習已從教室和課本往外拓展延伸,有些國家甚至漸漸揚棄紙本教材,全面採取數位化的學習。我們得更積極面對這趨勢,改變數位學習的政策和方式,才能讓孩子提升未來的學習能力,不被這波數位洪流給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