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認識自己 選擇適合的路

認識自己 選擇適合的路
教育制度越來越開放,現代家長的教育選擇權也更受重視,家長們只要用心去了解和評估,不用像孟母三遷,應該就能為孩子找到適合的學習環境。然而這幾年仍經常聽到家長說孩子無法適應新學校,或者因為課程不如預期,只好再想辦法幫孩子轉換環境。只是轉學機會未必都能如願,尤其越到了國高中,轉換學校的難度和代價往往更高。

觀察這些不適應新環境的案例,大致上有兩種主要因素。一種是對學校的認識不夠清楚,沒有時間或機會去多方面了解學校的課程特色及運作管理,只能片面從某些未必正確的資訊判斷。另一種狀況是家長對孩子不夠了解,包括孩子的個性、學習能力與習慣、興趣和志向,以及孩子自己的想法。只因為看到很多孩子都往同一個方向擠,就覺得自己的孩子應該也要這麼做。

或許從眾和避險是人的天性,家長在面對孩子的學習選擇時,常會以大多數人走過的路,當做較保險的路,卻因此奪去許多孩子發揮潛能,成就自我,甚至發光發熱的機會。更糟的是那些原以為是保險的路,卻可能是壓抑孩子志趣,消磨學習動力的錯誤選擇。

選擇學校其實代表著家長對教育的價值觀,只是這些價值觀可能已過時或偏差卻不自知。尤其家長常把自己的期待當做孩子的需求,或把別人的成功視為最理想的安排,殊不知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更忘了科技變化迅速,未來的工作難以預測,所需要的能力也已大不同。

40年來的資訊傳輸速度已增進了上百萬倍,別再用自己2、30年前的學習經驗,套用在孩子未來十幾年的學習上。為孩子安排學習環境固然重要,更需要的是幫孩子認識自己,並支持他摸索出真正適合自己的路。